DSCF7425
新化的景點中不可不訪的,就是這座建造於1934年(昭和9年),位於老街上的新化街役場
以日治時期的建築而言算是比較年輕一點的,是為當年新化街的公所(區公所、鎮公所、新化的公家行政單位)
是現今彰化以南僅存的街役場。
DSC_0033
這個公所一直沿用到1996年,新辦公大樓成立後才停止使用
目前是轉給民間的餐廳經營中。DSC_0032
街役場是磚造建築,表面建材是洗石子
不過窗框紅色的部份,可以看到日治時期建築物特有的十三溝面磚
這些溝面磚在台南測候所台南林百貨都看得到喔
DSCF7431
2000年左右因為這個地方要興建地下停車場,為了不破壞這座美麗的古蹟
這裡進行了「乾坤大挪移」的搬遷工作,集合千人之力,及重型機具的幫忙之下
順利地將街役場從這個位置挪到了停車場先暫放。
DSC_0049

街役場移動以後,不僅可以在原址進行地下停車場的工程外
另外各界專家學者也對暫放於他處的街役場規劃建築結構的補強與整建。
待地下停車場完工後,再將街役場遷回原址
並依當初的規劃進行補強工程,併同周邊環境的綠化工程,最後於2005年正式完工。
DSCF5136
執導「海角七號」與「賽德克.巴萊」的魏德聖導演
於2011年訪新化時所留下的簽名

DSCF5138

帶著兩個小孩進去街役場內參觀一下(現為街役場-1934古蹟餐廳所經營)
我們到達的時間較早,所以餐廳尚未營業,裡頭的空調可能才剛打開,所以略為悶一點點。
DSC_0035

DSC_0036

正門外,上方的天花板
有一個很美麗的仿古吊燈
DSC_0038

看起來很復古的木門,竟然是電動的
這有嚇到我~ 覺得新奇有趣~DSCF7428挑高的大廳,空間很寬敞
喜歡頭上的木造屋頂
DSC_0042
入內後左右兩邊都有座位可以坐
桌椅以紫色為基調,還滿夢幻的呀~
DSC_0041  DSC_0047

當然也有紀念品跟紀念章可以蓋
這是紙摺的小小街役場~DSC_0043

對面的窗戶,是這棟建築物唯一的八角窗
從窗外看出去,是楊逵文學紀念館的廣場

DSC_0046

外頭的廣場很大,兩小在這裡跑得開心極了~

DSC_0050

隔壁的楊逵文學紀念館
我們有進去走一下,不過當天有辦特別的團體導覽活動
我家兩小在外頭廣場玩開了,音量有點壓不住也待不下,滿吵的……>”<
就沒有再逛進去了。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進去參觀看看的。DSC_0029

【景點資訊】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500號
電話:06-5905599
餐廳營業時間:上午11:00~晚上10:00

【新化美食、新化景點推薦】
2015-09-11【景點/台南新化】戴帽子的警察局 新化派出所(新化警察局) 與 風華依舊的新化老街
2015-09-14【甜品冰品/台南新化】來碗冰冰涼涼的古早味剉冰與新鮮果汁吧 - 共益冰果室
2015.01.02【羊肉爐/台南新化】冬令進補,慢來要等很久喔 - 一心山羊肉(王家燻羊肉)

待寫:新化武德殿、新化日式宿舍群(大目降文化園區)、武德殿前彩繪牆
美食類:新化燒餅(蔥肉餅)、所長茶葉蛋、papayummy窯烤披薩、善化一等涼冬瓜茶、善化胡厝寮彩繪牆

【日治時期古蹟、日式老建築、日式宿舍系列】
2015-08-20【台南安平】體驗皇家規格的日式老屋 - 台鹽日式宿舍(夕遊靜泊行館、夕遊日式宿舍)
2015-07-23【台南中西區】十八角樓觀星月 - 原台南測候所(南區氣象中心)
2015-07-24【台南中西區】府城必訪人氣景點 - 林百貨(五棧樓)
2015-07-07【台南中西區】歲月靜好 - 南門電影書院(原台南放送局)
2015-07-07【台南中西區】風華再現,建築與文學之美 - 台灣文學館(原台南州廳),適合小小孩.親子旅遊
2015-07-01【台南中西區】昔日高級料亭。地下決策中心 - 鶯料理
2015-07-08【台南中西區】南門路上景點排排站 - 台南警察署.嘉南農田水利會.台南市長官邸
2015-07-03【台南中西區】沒有土地,哪有文學 -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原山林事務所)
2015-06-25【台南中西區】日治時期老建築重整~亮麗登場 - 愛國婦人會館(愛國婦人館)
2015-06-24【台南北區】台南火車站旁古蹟 - 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臺南出張所
2015-05-23【台南北區】散步攝影好地方 - 321藝術聚落(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兵工廠)
2015-05-08【台南東區】日式宿舍重現風采 - 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天人菊書香種子)
2015-05-07【台南安平】紅磚古蹟與綠地藍天,盡情奔跑的小景點 - 運河博物館(運河海關)
2012-11-13【台南麻豆】美麗得不可思議 - 總爺藝文中心(適合親子旅遊)
2012-04-10【台南安平】安平人氣熱門景點推薦 - 夕遊出張所(適合親子旅遊)
2015-05-02【雲林虎尾】在日式古蹟建築裡與超帥史艷文約會 - 虎尾郡役所(雲林布袋戲館)
2015-05-01【雲林虎尾】文青必訪(?) - 合同廳舍(誠品書店.星巴克)
2015-05-02【雲林虎尾】日式宿舍裡的書香世界,文青快來! - 虎尾郡守官邸(雲林故事館)
2014-10-23【台東池上】秋訪池上 及 福原國小日式宿舍
2014-10-31【台東關山】來去古蹟(!)住一晚 - 關山民宿禮物盒子1919
2014-10-07【台東鹿野】在老校長宿舍前自拍好HIGH - 龍田國小日式宿舍及托兒所
2014-02-06【台南麻豆】初三去哪玩?全家出遊不塞車的好所在 - 總爺藝文中心(總爺糖廠)
2012-10-17【台南】小而美,寧靜的古蹟所在 - 原台南縣知事官邸(台南州知事官邸)
2012-04-10【台南安平】安平人氣熱門景點推薦 - 夕遊出張所(適合親子旅遊)
2012-03-25【台南】武士道精神長存 - 台南武德殿
2008-10-06【台北】日式舊官邸--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arrow
arrow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