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552
這是一座位在台南火車站旁的一處古蹟。
日治時期的名稱,是「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臺南出張所
這個名字有沒有覺得很耳熟呢?沒印象也沒關係,讓我來提醒一下~
DSC_6549

遊客若到台南安平玩,不會錯過的除了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安平老街外
通常都還會再去「夕遊出張所」走走
夕遊出張所,原名是「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分室
喔!有感覺了嗎?~前面都是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DSC_6550

日治時代,食鹽是由官方專賣,由臺南鹽務局專理鹽務
幾經改制後,轉由「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處理鹽之專賣事務
臺南支局原本設在當時的鹽埕分室,之後改搬到火車站旁。
所以,台南有兩個出張所(即辦事處),一為安平出張所(原名安平分室、現為夕遊出張所)
另一個就是本文要介紹的「臺南出張所」DSC_6551

沿襲日治時代的制度,在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後
此處就變為大家比較熟知的菸酒公賣局臺南分局 (之後也搬家了)
現在此處已為市立古蹟,預定規畫為文創產業園區(?)。
DSC_6552

文不文創我是不清楚啦
當天去的時候裡頭有一些不定期的展覽
DSC_6553

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以前出張所前方有一排茂密的樹林 (詳維基百科介紹頁面的右方圖片)
但我去的這天並沒有,是被移植了呢?還是被砍掉了呢?
如果是整排被砍掉的話,那麼與當時正在現址展出的愛護地球相關活動相較之下也太諷刺了。
DSC_6554

DSC_6556

臺南出張所是一個ㄇ字形紅磚建物
建築物的後方(靠火車鐵軌處)有園林可供參觀
DSC_6557

視野也很好
可以直接看到令人懷念的成大光一、光二宿舍(右方建築物)
DSC_6558

左邊則是台南大遠百(香格里拉飯店)
若是愛看火車的小孩,來這邊看火車應該也很不錯喔~ ^^
所以這個地方我想不要設什麼文創園區辦一些很乾的展覽
可以租借給有意願的商家,像是夕遊出張所那樣,或是像小港機場咖啡商家
喝咖啡看火車,我想也滿不錯的喔~~ (好單純的想法啊~XD)
DSC_6559

園林之美DSC_6561

這個石碑也是古蹟,上面寫著「昌南社」
DSC_6563

走進建築物裡繞了一圈,沿著走廊散步
給我的感覺還滿像當年的成大K館(現在的成大博物館)
DSC_6564

臺南出張所,相較起遊客如織的夕遊出張所而言,是個很幽靜的地方
少了民間經營的商業氣息,也變得沒什麼人氣 XD~ (其實遊客如我還真的滿吃這一套的:P)
位置離火車站又很近,步行幾分鐘就到。好好規畫的話,相信不輸夕遊出張所。
若有興趣的話可以來這裡走走。預估參觀時間約10~15分鐘。

【景點資訊】
地址:台南市北區北門路2段1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