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850

好久沒跟柴山團囉!感謝主任在百忙之中抽空開團~
太感動了!!! (鞠躬)
DSCF2790
先前我跟的路線都是北柴山,這次走的是南柴山。
這回走的南柴山部份區域,就是左手邊我圈起來的部份。(右手邊是北柴山)

20180127主線

主任總是愛走小路,入口也不是一般的南柴山登山口
而是入口處附近的某個小徑一路直上~

DSCF2791

首先經過的是柴山兩座萬里長城的其中一座。
牆上的一個個的洞口,是射擊口...看來這道圍牆當時是軍事防禦使用

DSCF2792

DSCF2793

很快地就抵達第一個解說點,綠榕園
榕樹在柴山好多好多,因為它的根會分泌酸性物質,可以溶解柴山地層下的石灰岩
牢牢地巴住,盤根錯結,向上生長向下紮根都難不倒榕樹

DSCF2795

關於榕樹(或榕屬植物),主任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可以分享
我每次聽過就忘了,超丟臉的~
還好他一提個開頭,我就會有印象啦 (掩面)
我還記得一點點,像是愛玉也是榕屬植物之一,所以很會爬喔~

DSCF2796

穿越綠竹林隧道
(冬天了,不夠綠XD)

DSCF2797

這次造訪南柴山還有個重點,就是去看木玫瑰
不過聽主任說很多人知道以後都去亂採,害得原本是滿山遍野極其壯觀的木玫瑰越來越少
所以我只分享木玫瑰的模樣,至於確切地點,就不說明了 :P~

DSCF2245

中間好像小蘋果,好可愛喔
看起來像花型的木玫瑰,其實已經是果實了。它的花長得並不是這樣。

DSCF2833

當天的花苞長這樣。
很期待過一陣子能夠看到滿滿的木玫瑰果實~

DSCF2248

這是潛葉蟲吃過的葉子
我現在帶兩小出門也都會跟他們說
被蟲蟲咬成像地圖似的,就是被潛葉蟲吃過的葉子。

DSCF2799

烏臼樹
有人知道它是什麼嗎?

DSCF2801

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
那隻小老鼠爬上燈台偷吃的燈油,就是烏臼木的果實榨出的油。
古時候用這種油當作燈油使用
又,葉子在秋冬會變黃轉紅,十分美麗

DSCF2802

著名詩作「楓橋夜泊」裡所提及的「江楓漁火對愁眠」
江楓一詞指的就是烏臼木的紅葉 。
1月中去台南巴克禮公園看落羽松,其實裡頭也種了不少烏臼木
當時地上可以看見很多烏臼木的紅葉

DSCF2803\\

這次也大都走小路上行,遇到不少分岔路
其實走主要步道也可以到得了。只是主任愛走小路,哈哈。
這附近就是南柴山知名的「維也納森林」了。

DSCF2805

DSCF2808

DSCF2811
兩邊有不少的洋紫荊(?)
洋紫荊、艷紫荊、羊蹄甲,長得很像
現在是艷紫荊的花季,但目前沒花,而羊蹄甲的花季又尚未開始。
若是洋紫荊,又沒看到豆莢.....真是實在是傻傻分不清呀~
DSCF2812

走這種小路最有趣的就是要拉繩上行
我最愛這種路線了,哈哈,因為會分心注意腳下的狀況,爬坡就不會覺得喘了

DSCF2814

DSCF2817

我們第一目標,是要到七蔓站去~
還好有指標,往七蔓站方向走去就是了。

DSCF2821

DSCF2822

路上有很多姑婆芋。我都快被訓練出來了
主任很愛考大家啊,我現在會分辨了,通常看到的都是姑婆芋啦
因為有毒,所以沒人摘去吃啊 XD
主任指著它說,山豬很愛吃姑婆芋中間那一段喔。

DSCF2824

姑婆耳的葉子通常油亮油亮的,有一層蠟質在上頭
滿明顯的。如果不知道如何分辨的話,可以倒點水在葉片上,水直接流下來,不會停留。
若是山芋,會在葉片上形成小水珠(像荷葉上的水珠),又稱奈米現象。

DSCF2828

我們繼續走走走,走走走
經過好幾個涼亭,不過都沒什麼休息~
下圖是翠嶺亭

DSCF2827

這裡好像是一個轉角處,差點以為是七蔓站~
結果是我搞錯了~哈哈。

DSCF2830

山友亭

DSCF2831

主任想說,走小徑,看能不能直接接到七蔓站
因為南柴山的路線是之字型的,通常直上的小路(捷徑)可以縮短路線

DSCF2847

走到頂後,之後才意外得知
我們走的這段是南柴山的好漢坡啊.............(超喘)

DSCF2848

嘖嘖....上次走半屏山已經嘗過一次好漢坡的滋味了
結果來南柴山還是逃不過
重點是,走完以後才發現原目標七蔓站,已經過頭了.....(暈)
(還有,回家後才發現柴山三角點居然就在附近!沒去拍照超扼腕呀)
(PS 柴山是小百岳之一ㄟ~~~~~~~)
DSCF2849

好加在,風景還是不錯的,療癒一下受傷的心靈.... XDDD
霧霾下的高雄CITY......... 頗有天空之城的感覺.... (?!)
同行夥伴裡的小布,他常來爬柴山,跟我說今天視線算不錯的哩~

DSCF2851

回頭走到七蔓站囉!
七蔓站這裡有奉茶,有開水跟麥茶,小朋友很喜歡~ ^^
當初是山友們捐款合資建造這個休息站,總計花費七萬元
故稱七蔓(七萬的台語)

DSCF2839

DSCF2838

下圖是七蔓站的VIEW
是我下午回程的時候拍的~也很美呀~

IMAG1712
不停留太久,我們又開始走了。
發現不少人在顛簸路面騎自行車,非常勇猛啊!

DSCF2840

過了七蔓站不遠處,又要上切了
目的地是長春橋~

DSCF2841
走沒多久,長春橋就到了!
從這裡開始就是本日訪南柴山的重頭戲囉!
就是知名的大猴洞.....好期待喔~~~~~~~~(眼睛亮晶晶)
DSCF2854
進去以後就是奇幻(迷幻)森林之旅的路線啦~
下一篇再來寫~哈哈。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tty 的頭像
Betty

Betty's footprints - 留在故事裡的鞋印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