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085
2016年4月底重新盛大開幕的京都鐵道博物館,我跟老邱恭逢其盛地在同年5月中有幸來玩過一回
【京都】關西親子行程必排!!不是鐵道迷也會愛上 - 京都鉄道博物館(火車大集合+扇形車庫)
【京都】關西親子行程必排!!不是鐵道迷也會愛上 - 京都鉄道博物館(入館方式與設施體驗)
印象好到不得了,連原本不是火車迷的我,去了這麼一回就被裡頭各式各樣的火車(電車、新幹線)給迷住了
當時是我跟老邱的兩人旅行,孩子們並沒有跟著一起來。
2017年6月,相隔一年,帶著孩子再訪京都,第一目標就是京都鐵道博物館了
IMG_20170605_102100
兩小完全沒睡醒
被我從大阪的飯店一路帶到京都,一整個睡歪~哈哈
是說九點才出門應該也還好吧?一定是你們昨天太晚睡的關係.....
IMG_20170605_100326  IMG_20170605_101552
從京都車站搭公車到達鐵道博物館
先幫他們三個拍一張
DSCF8085
拿出老邱超短的自拍棒,拍一張全家福
看得出來湘湘超級想睡的吧~~~~~
IMG_20170605_104529
入館
四張門票加一張收據
上面的圖案通通不一樣
真想收集全套啊~(笑)
DSCF8087

IMG_20170605_110939
今年再訪,沒有打算走精實路線,也就是沒有像去年一樣要去抽體驗券(體驗「行駛模擬裝置」的整理券 )
我們在博物館理,就是走到哪,玩到哪,慢慢玩,一整天都耗在這裡沒關係~ 沒有其他多餘行程!!!
因為湘湘有點沒精神,所以先帶她來坐坐蒸氣大火車 SL STEAM 號
(本文裡有些照片還是使用去年來訪的照片作輔助喔)
DSCF7498
6月初的週一來訪,但人潮卻比我去年周間來的人數還要多很多
而且一樣都是爸媽、公嬤帶著家中小孩,或是學校、幼稚園修業旅行等等為主
這次的SL蒸氣火車幾乎滿座!好熱鬧
還好位置大又多,人多也不顯擁擠喔。
DSCF8089\

湘湘小姐因為跟弟弟爭位置爭輸了
所以加上剛剛的沒精神,臉又更臭了~~~
DSCF8098

IMG_20170605_105854  IMG_20170605_105817
DSCF8090


補充一下去年拍的影片
有火車笛音與行駛的聲音

下車後
湘湘臉還是沒有回復正常
哈哈哈哈,超想睡的吧!
DSCF8102DSCF8103  DSCF8105

帶著孩子們先回到大門口處的月台
這裡有好多台漂亮精緻的火車,有復古的車廂,也有早期的新幹線
印象中下圖最左手邊這台新幹線,應該比我的年紀還老。他的製造年份應該是196X年左右吧~
DSCF7470

有的車廂是可以進去參觀的
我們進去看了一下有什麼好玩的
陪著孩子們慢慢逛,慢慢看。下面右圖是日本早期火車的椅子。
其實它就是台灣現在自強號的椅子吧~~~(飄走)
DSCF8107DSCF8108

入館了。
下圖就是入館的地方
DSCF7536
進到了館內,第一個帶他們體驗的就是軌道自行車啊
之前我跟老邱玩踩到要斷氣 XD
因為它的高度與踏板比較適合小朋友,大人騎的話太勉強~
DSCF7589
從這裡開始,湘湘小姐終於清醒有笑容山
即便要等20分鐘也甘之如飴。
(是說去年我來都不用等耶!! 今年人真的多!)
DSCF8110  DSCF8111
踩完這一輪,兩小超開心的啦
一直跟我說好好玩ㄟ!


鐵道博物館裡有很多的小體驗可以玩
我們陪著孩子,看他們想玩什麼就玩什麼
還滿不錯的!
DSCF8115
今年發現有一個新的小體驗活動,也是要去抽體驗券的
去年沒有。這個是特別給小朋友抽的券。
這次我很懶得再去排隊了,所以雖然有問了詳情,但還是沒去抽啦,哈哈
DSCF8116
抽籤的地點就在大門入館口
就是下圖這個漂亮的蒸氣火車處。
DSCF7536
這個體驗小朋友們可以穿上特別的制服
像是鐵路車站站長那種帥氣制服,再同時操作小火車之類的
這個去年可以直接進去體驗,只是沒有制服可以穿。
DSCF8132

DSCF7579
這一區有很多實際從火車上拆下來的儀表板與儀器等
所以質感相當好,都是「本物」
還得稍稍小排隊一下。一直聽到隔壁的家長說著日文「順番,順番」
我推測就是教孩子們要排隊的意思吧 ^^
DSCF8118DSCF8119 DSCF8123

DSCF8124 DSCF8126




DSCF8127

  DSCF8133
一樓有很多體驗設施
一項一項玩,還需要滿多時間的
DSCF8134  DSCF8135



我覺得這區還不錯,他們按了按鈕後,車頂上的電線架會升降
所以兩小看得非常專心~~~~
DSCF8140

DSCF8147


除此之外還有電車的車門
也可以按下按鈕後開關門


有的車廂裡
看得到轉動的機盤,聽著喀啦喀啦聲,感覺好像進入了日本動畫的世界喔!





中間這一台高高大大的火車
可以進到車頭,體驗一下當列車長開車的感覺(高度)喔~

DSCF8155

DSCF8150  DSCF8152


體驗過開車的列車長系列(?)後,旁邊的兩台火車(一藍一橘)各設有兩個地下隧道
下去以後可以看到火車的底盤設計

DSCF8157

DSCF8158

DSCF8160 DSCF8162



剛剛參觀完火車底盤
接下來來看火車車頂長怎樣 XD
DSCF8167



DSCF8170
下來以後有一區,我覺得很棒的就是這個
透過小小動手實驗區,讓小朋友們了解到輪子的設計
輪子要怎麼設計才不會讓火車在行進間「出軌」呢?

DSCF8173
一共有四種輪子的設計,分別用不同顏色標示
橘色是上下等寬的圓柱體。綠色是內窄外寬的圓柱體
黃色是外寬內寬,而藍色在輪內加了輔助的隔版
DSCF8176DSCF8177

DSCF8178
動手試試看
每個都試過以後,就知道哪一個輪子能夠走完軌道全程喔!


接下來是車輛齒輪的轉動,及剎車的模擬體驗
讓孩子們透過簡單的大色塊機器,了解火車各部位運作的原理。
DSCF8180





火車一節節的車廂是如何接合的呢?
有兩種方式喔!
DSCF8183  DSCF8185

再來是火車連續輪的轉動方式
轉起來的聲音就是火車在跑的聲音啊!
DSCF8186


在樓下玩了好久好久
終於上了二樓了。(阿木肚子好餓)
不過還沒玩完啊,先去把我上次覺得超好玩的購票及插卡體驗帶小孩玩一回!
DSCF7632
依指示買到的票是空白的
等一下要去過卡喔!
DSCF8192

過卡以後就會跑出不同的圖案啦
IMG_20170605_125527  IMG_20170605_125532



DSCF8196

上次來鐵道博物館時,無緣欣賞的「鐵路模型場景」
這次特別提前入場佔位,順便讓孩子們休息一下。
阿木餓扁,好想偷吃東西,但館內不能飲食,只好忍著~
DSCF8200

DSCF8201
超大的模型世界
這一角的是扇形車庫!
DSCF8203
 

IMG_20170605_131546_pano

表演即將開始
一台接著一台的列車慢慢駛離車站
每次介紹都只跑一台,看著火車在鐵道上奔馳,很療癒!




火車,從白天開到晚上
燈光變幻從日,轉至黃昏,再進入夜的世界
精彩的表演,值得一看!很開心這次有補完這個行程 ^^

IMG_20170605_132958_HHT

我們這次在鐵道博物館裡的食堂用餐
上次來的時候老邱不想進來吃。
這次帶著小孩,(阿木)說什麼都一定要來吃的。
食記請點此連結:【特色餐廳/京都】吃美食.看火車.藍天白雲.京都五重塔 - 鐵道博物館館內餐廳
吃完飯後我們繼續逛啊逛,很多小東西可以看喔
像是以前的車票等等,還滿有趣的。

DSCF0012

DSCF0013  DSCF0010

IMG_20170605_144041  IMG_20170605_144115

帶孩子們來到他們最想玩的「開火車」
二樓這區是讓小朋友們聽從指示,操控搭載攝影機的小火車
差不多4~5個操控台,有的是電車,有的是新幹線,重點是每個都還滿熱門的,要小排一下。
DSCF8234

DSCF0018
日文聽不懂沒關係
我們在排隊的時候有觀摩一下人家在聽到什麼指示時做了什麼動作
其實操作過程與高雄科工館的交通夢想館滿像的。只是交通夢想館使用的是2D畫面
但這裡是實體小火車,還搭配著周邊軌道、交錯而過的電車與造景
還有一個攝影機讓你彷彿置身在火車頭裡頭,開著火車呢。
DSCF0026


DSCF8228 DSCF8224

下面左圖就是螢幕,右圖就是實際在跑的小火車
一旁的有很多小朋友們喜歡看著各式各樣的火車跑來跑去的
排隊的孩子們則是研究著等一下要怎麼操作開車、加速、剎車才會正確
等候的時間一點也不無聊~~~
DSCF0019  DSCF8230

 


DSCF0021  DSCF0022

這麼大的場景,不用只圍在外面看
小朋友們還可以鑽進去看,好棒耶!
DSCF0016

好開心的鐵道博物館之旅啊~~~~~~~~(大心)
這次的文主要紀錄的是我們今年帶孩子去所玩過的東西
至於其他項目(包含體驗、門票購買)或是單項詳細介紹,可以參考我去年時候寫的文喔!
【京都】關西親子行程必排!!不是鐵道迷也會愛上 - 京都鉄道博物館(入館方式與設施體驗)
【京都】關西親子行程必排!!不是鐵道迷也會愛上 - 京都鉄道博物館(火車大集合+扇形車庫)
京都鐵道博物館的官網如下
http://www.kyotorailwaymuseum.jp/

本次的鐵道博物館之旅做成了影片
做好以後給孩子們看,回憶滿滿~ ^_^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Betty's footprints - 留在故事裡的鞋印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