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2

日治時代,在重點城市都設有武德殿,用以推廣武道精神
像是台南孔廟旁的台南武德殿、高雄鼓山的高雄武德殿、台中武德殿、彰化武德殿等等。
本次造訪的武德殿,是位在台南的新化武德殿
DSCF7437

DSC_0059
武德殿通常用作警察、軍人或學生學習柔道或劍道的地方。
武德殿正門前方的大廣場(現今的停車場及公園,在馬路的對面)即日治時期的警察局
而警察操練或是下班後鍛練的場所就在這裡。
在國民政府來台後,先是轉作宿舍使用,後又拆除部份建築,最終漸漸地被遺忘在荒煙蔓草當中。
直至1997年重新被發現,於2010年開始修復,2012年整建完成。
DSC_0063

正門的門柱上似乎有寫著幾個字,僅認得天地二字
DSC_0097
來新化觀光的人潮似乎不多,不知道是因為新化的觀光客本來就少
還是正好遇上台南登革熱疫情大爆發的關係,旅客銳減
總之人少舒適,孩子們在廣場上跑步,非常開心。
DSCF7441 DSCF7439
進入殿內後,空間十分寬敞,原以為放眼望去就此結束武德殿之行
沒想到武道館駐館的社區志工妹妹,替我講解了許多武德殿的歷史,真的非常感謝她。

殿內的地板是用台灣紅檜所建造而成的,真是驚人!
再看向殿中放有柔道服與劍道服的展示玻璃櫃
原來這不僅僅是告訴大家這裡是練劍道與柔道的場所,還另有玄機喔。
DSC_0073
有發現殿內的柔道服放在左手邊,而劍道服放在右手邊嗎?
是因為這個殿可以從中央一分為二,左手邊當作柔道練習場,右手邊則是劍道練習場
這,也太講究了吧。這麼大的場地,很好用的空間,需要分得這麼清楚嗎?
DSC_0070 DSC_0072
其實會這麼分是有原因的。機關就藏在武道館的地板下
在左半邊的地板下,設置了90組的彈簧。
在這半邊的地板上練習柔道,透過彈簧的振動,可以有效減少練習柔道的衝擊
右半邊的劍道練習場地,底下就沒有這樣的設計喔。所以踩在地板上,左半邊跟右半邊的感覺是不同的。

DSC_0065

由於年代久遠,當初安裝的彈簧早已鏽蝕,加上之後曾當作宿舍使用,只先以磚塊頂著使用。
現今,武德殿的地板下還保留有當年的一個彈簧來讓大家觀賞
但其他的部份已仿照當初設計的原理及方法,安裝新的彈簧來重建武德殿
DSC_0083

現在的新化武德殿,還有租借給學校或是社區用作練習柔道的空間場所
也因此,新化武德殿的重生不僅僅是外觀的修復,連它當初建造的功能也被完全地保留下來了。
難怪兩小在武德殿裡橫衝直撞,地板總是上下晃啊晃的
起初覺得很不好意思,想說我家小孩太皮了,在古蹟裡怎麼蹦上竄下地跑來跑去,深怕一個不小心古蹟解體就糟了
後來經由志工妹妹的說明後,我才了解原來是這個原因,也才放心讓他們繼續奔跑

DSCF7462

這間武德殿,也是全台唯一全日對外開放的武德殿
像是台南的、高雄的武德殿平時是不對外開放的,除非遇到團體租借用作練習劍道時才會打開使用
而新化武德殿為了與社區作緊密結合,不僅讓社區的學校機關團體來租借,用以作為劍道、柔道的練習場,或辦理社區活動的空間
當沒有團體租借場地時,觀光客如我們,也都能入內參觀。

DSCF7456

志工妹妹跟我說,武德殿正門的入口門廊,在當初計畫修復並收集史料時並不在其中
而是在開始動工前幾日,才讓設計師發現了一張舊照片,裡頭恰恰好拍攝到了門廊的畫面
這才緊急地加上正門入口門廊的設計。要是當初這張照片沒有被發現的話,我們看到的武德殿就不是現在這副模樣了。
DSC_0096
抬頭仰望由台灣紅檜製成的屋架,這才發現上頭的頂樑也大有文章
日本建築在上樑典禮(上棟式)時,會放置一個牌子,上面會寫有建造時間、設計師等資料
2012年整建完成後,也仿照當時的禮儀,安上了新的棟札。DSCF5139

屋頂上還有兩組類似的文字設計
一邊是大正十三年的上棟日期,另一邊則是2012年新棟札的上棟日期。
不過我只有拍一邊啦~
DSC_0074

DSC_0079

在入口附近有一組小型的新化武德殿模型
很漂亮,讓我很想用積木也組一個迷你的來放家裡~cc
DSC_0081

這裡是新化武德殿的後方
其實日治時期,除了室內可練習柔、劍道外
外頭還可以練習拉弓 - 弓道

DSC_0095

武德殿的後方及旁邊都還有一兩個有趣的小景點
晚點再來介紹~~~
DSC_0101
【景點資訊】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東榮里和平街53號

arrow
arrow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