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貓貓民宿官網  http://www.hidecat.idv.tw/index.php
住宿紀錄文 【住宿/苗栗南庄】渡假天堂.視野開闊.房間溫暖舒適的包棟民宿 - 南庄躲貓貓


cats

躲貓貓民宿周邊多是山林田野,所以可拍的非常非常多
沿途的植物花朵就很多,像是文珠蘭、野薑花等
只是我時間大都花在昆蟲上了,就沒特地拍比較常見的品種。


本次最愛的照片就是這張貓蛛護卵。
可能是在護卵的緣故,所以都不動,好拍許多
還有時間讓我架腳架,光圈縮小再拍照,實在是太開心~

DSCF8663

褐翅蔭眼蝶,湘湘發現的。
這隻大大的蝴蝶很鎮定,一直停在民宿水池的牆邊。

DSCF8635

來張大特寫。
它的嘴巴好忙,一直在木板上點點點不停......不知道在點什麼?
我查到蝴蝶的名字後,問湘湘這是什麼蝶,
她說"多眼蝶"。若加上顏色的話,其實答案很接近了呢~~

DSCF8639

很享受拍到昆蟲後在GOOGLE上找名字的過程
有的很好找,有的很難找。找到了會很開心,找不到也只能先暫時放著。
像這隻全身滿布花粉的「齒緣刺獵椿象」,特徵明顯,很容易就能GOOGLE得到。
個人覺得它有點像帝王蟹ㄟ~(晚餐時間快到了嗎?XD)

DSCF8665

超漂亮的蟬「黑尾葉蟬」
讓我想起很有埃及風格黃金與藍寶石的首飾。
實在太漂亮,很快就google到了~~
可惜一下子就飛走了,沒辦法拍得很清楚,剩這張。

DSCF8667

靜止不動的昆蟲當然好拍許多,會動的,就要碰運氣了。
像這隻超級可愛卻因動來動去而拍糊了的小螳螂。
當時只見它三角頭轉來轉去十分緊張…
(以為我要攻擊它吧~)

DSCF8678

「黑翅細蟴」(是螽斯的一種)的若蟲,名字是「黑背細蟴」(雄) 
用"紅黑 螽斯"為關鍵字就查得到。
很醒目的顏色,不怕被吃了嗎?

DSCF8674

困擾我很久的蜘蛛。有點像人面蜘蛛,也有點像橫帶人面蜘蛛
因為它的臉長得有點像人面,但又不太一樣,而背上的斑紋也跟人面不同
在綜合查詢後,推測它可能是橫帶人面蜘蛛的若蛛(不確定幾齡)
成蛛才會有很明顯的橫帶,而若蛛的花蚊比較複雜特別。要再去查書比較能確定。

DSCF8706

接下來這兩隻蝗蟲也讓我找好久
前兩天才GOOGLE到應該是蝗蟲的幼蟲,所以才這麼難找。

是某種蝗的若蟲。(可能是短角異斑腿蝗)
他們的眼睛很奇妙,有條紋的~

DSCF8648

這隻應該也是蝗蟲的若蟲
(可能是台灣稻蝗?)

DSCF8702

在民宿外頭發現的紅瓜。上網查了以後還真的叫做紅瓜?
後來正好在翻十八羅漢山的資料時,不小心翻到,原來它叫作「茅瓜」,而且可以吃呢。
摸起來表面有細細的絨毛感,有點像是水蜜桃那樣。

DSCF8671

山坡邊好多的白色毛球花,原來它是「昭和草」
再通俗一點,就是「山茼萵」。
會名為昭和草是因為相傳在昭和年間,由日本人用飛機灑種子遍植全台,當作野菜充饑用。
DSCF8695

又因為味道近似茼萵,屬山中野菜,故名山茼萵。
在火鍋店都會點山茼萵,就是它嗎?(歪頭)
但我確定吃過昭和草的料理!
底加:【創意料理/屏東春日】純樸部落裡的隱藏版美食 - 春日廚房Kasuga's kitchen

DSCF8694

「雙花龍葵」的果實,紅色的,嬌艷欲滴,很漂亮,是茄科的植物。
大家應該比較認識它的親戚「龍葵」
就是大家俗稱的「烏甜仔」,有黑色果實,嫩葉可食。
雙花龍葵,因為開(白)花成雙,故名。

DSCF8705

現在出門都很愛收集植物昆蟲,查完以後又忘光光了 XD~
像是雙花龍葵我明明在書上看很多次,結果到了現場一樣不認識 ....
雖然很難卻很有趣,能夠認得路邊的植物會有小小的成就感
所以才會樂此不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