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4個月,「白目」的個性越來越明顯,有些頭痛。
越要她作的事情,她越故意不做。越禁止的事情,她越故意去做。

因為通常她願意答應的事,就一定會作到,不太會去盧小小
所以很多時候她不願意輕易回答我要她答應的行為規範。

比如,她推打小麵弟。我說:「被打的人會很痛耶,以後不可以隨便打人喔,知道嗎?」
雖然她知道,但就是不願意回答。一個問句問不下十次,她就是不回答,搞得我火冒三丈,只得祭出處罰。

說道理在某些情況下是行得通的,但要看她的心情。
也曾用過打罵的方法,但很倔的她也不見得會低頭。
利誘的方式,總覺得常常使用也不太好,怕她食髓知味
有時候也會藉助繪本的力量來旁敲側擊一番,但不是每次都有用。

很多事情原本她自己會做的,也故意說不會做
很明顯,前一天搶著做,做得非常棒,也很熟悉。但在隔天會突然說自己不會了,要媽媽做。
比如,上廁所要脫褲子,明明會了,但還是要媽媽幫她服務 (我想是在找機會要媽媽多注意她)

小的時候對玩具沒有獨佔慾,現在跟小麵弟同處一室時,因為小麵弟老愛拿她的玩具
搞得她現在都直接很用力的把玩具從小麵弟的手中抽回去,還會說「吼!」或「哼!」
屢次告誡,好說歹說,同理心的招式也常常使出來,但成效不彰......(嘆)

明明會說話,也能清楚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但故意不說
老是用「恩~恩~恩~」、踢腳、加上不悅的表情來表達自己「有需求」或「有情緒」

但只是一昧的「恩恩恩」,在閒暇之餘我還有力氣跟她玩「你猜你猜你猜猜猜」
忙起來的時候(大部份的時間)怎麼可能一直玩,加上大人自己的情緒或事情一多
就很容易沒耐心,小石頭再給他努力盧小小起來,大聲喝斥的狀況也不是沒有。
這種行為是讓我最頭大的,也好聲好氣的勸過好幾次,但目前還是沒辦法 (攤手)

其實小麵弟不在的時候,她是很乖很聽話的,會變回我心目中的那個小天使。
也或許是少了一個孩子在場,少了很多的事要處理,多出的時間就轉變成對她的關心
無論她作什麼事,就是會多一份的包容,所以在眼中顯得特別可愛。

明明很愛她,卻常常在事情發生的當下發現自己變得很容易生氣。
會後悔的回去翻著親子教養的相關書籍給自己充電一番,要自己別再這麼沒耐心。

寫了這麼多,感覺都是在抱怨,真的很不應該(但我真的還滿頭痛的 :p)
其實小石頭也有很貼心及可愛的時候。

會在我回家進門的時候,給我一個很大很大的笑臉,說「媽媽回來了!!」
常常跟我說,「我喜歡媽媽」 (雖然也常常伴隨著我不喜歡爸爸or 弟弟)

我常說「媽媽好愛你,我可以抱(親)你一下嗎?」
她都會帶著靦晪笑容,小小聲的說「可以」

會在作勢要搔她癢的時候,聰明地蹦出一句「媽媽好漂亮~」企圖打消我搔她癢的念頭
(這招是她姑姑教的,學得很快,用得很好 XD)

會主動親我,雖然次數很少,但我還是很開心 :P

半夜醒來總是哭著找我(即便我就睡在床上),但還要我拍拍她的背,才可以再入睡
很喜歡要我抱,發現小麵弟現在會爬過來討抱時,她會立刻鑽空搶著坐在我懷裡不讓小麵弟得逞

很愛漂亮,會用乳液擦自己的身體,學姑姑用保養品的模樣,用水拍自己的臉,然後說「會變漂亮」
她其實也很會撒嬌,雖然用的方式總是有點故意(或反面),不軟不甜,但其實我心裡明白她在討愛。

不知道下個月的她,又會是什麼模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