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405_114345

老實說,到這個地方旅行,有很多要注意的事情
但行前在查詢資料時,發現西藏的旅遊文不多,而且有的資訊似乎已不適用。
起因是中國對西藏控管的法令越來越嚴格,而且一年就兩變三變都有可能
網上爬文的資訊過了幾個月或許就失去它的參考價值了。
所以要去之前還是多多詢問導遊或是注意當地的消息為宜。

ef99f8d3a5134414e0257ee9a287650f.gif  
【入藏紙】
IMG_20150403_211207-1
換句話說,有點像是西藏的簽證。
台灣人及外國人需取得入藏紙才可入藏。(看,這個時候外國人跟台灣人是被歸在一起的 XD)
而且需有當地導遊陪同,並附上行程表才可申請入藏紙。
搭機入西藏時,過海關安檢都需要檢附入藏紙,在西藏各地間旅行每個檢查哨也都要檢附備查
沒有就不能入藏,就算你入藏了也會在公安(武警)的檢查哨被抓起來!(誤)
最妙的是這個函只有位在西藏的「西藏台灣辦事處」能辦,想自己辦也沒辦法。
所以自助行的朋友,還是只能請西藏當地的導遊代辦。
另外這兩三年,3月禁止入藏,所以我們雖然2月底就交了資料給導遊
但是卻在3月28日才送入西藏台灣辦事處,也很驚險地在4/1取得
4/2由導遊由西藏拉薩寄至四川成都,我們4/3晚上才拿到。
嚇死人,差一點就從西藏十日遊變成成都十日遊了。

【個人藥品】
4_120709093100_1
(圖片網址:google搜尋http://www.jiningyiyuan.com/uploads/allimg/120709/4_120709093100_1.jpg)
可至各地醫院掛旅遊門診(先致電醫院詢問),先拿一些基本常備藥品
台灣健保真的很偉大(立正站好行舉手禮),我們拿了腸胃藥、感冒藥、止痛藥及抗高山症藥物丹木斯
扣掉醫院基本掛號費大概也才100多元,這個錢花得值得,不要等到被送進醫院才開始哭哭喔!
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拿到抗高山症藥物 - 丹木斯。(紅景天沒用啊!)
千萬不要鐵齒,有備有保佑。
我自己到了西藏的前幾天,因為想說身體適應了就沒吃藥
結果有兩個夜晚是喘著起床,覺得呼吸有點辛苦,要很用力地吸氣。
吃了藥以後約30分鐘後就有改善很多,繼續哦哦睏~~~ XD
各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據點及服務班表 ( 2014-09-05 )


【衣服鞋襪】

IMG_20150408_184949
一件可防風防水的外套(goretex等級或以下皆可,擋風很好用!)
裡頭搭配uniqlo或是lativ的極輕羽絨衣或羽絨背心(保暖用),再來就是毛衣、發熱衣等
褲子的話我是準備雪褲(外防風,內刷毛),HANGTEN購入一條990元
裡頭加了刷毛九分褲或褲襪,而老邱是雪褲加發熱褲,撐到零下3.4度都還OK

記得準備口罩或是魔術頭巾,不是因為戴上就可以做壞事…….(誤)
而是在很冷的地方,把口鼻掩住後吸入的空氣比較暖一些,也不會太乾而流鼻血
同行友人幾乎的都過乾,鼻黏膜多少都有點出血,稍微再擤個鼻涕就~~~很可怕了。

毛襪(在珠峰大本營,零下N度時我穿了兩雙)、毛帽(風真的很冷,必備)
後來我覺得防風外套或是羽絨外套有連帽的也ok,更能抵擋寒風~~。
手套也很重要,在接近零度或是零下的時候,你會很慶幸有帶手套出門。

一雙好登山鞋或球鞋(我在好市多買到GORETEX面料的運動鞋,2000多元)
我自己是有多帶一雙鞋換著穿。

女孩兒們若想要美美地入鏡,記得發熱衣、毛衣等就不用多帶了
反正那邊很乾冷,加上總是外套不離身,就算穿10天也不會有人發現你穿同一件
最外面的外套、圍巾、帽子倒是可以多準備一件替換,拍起照片來會更美喔~
(我:防風外套3件.帽子2頂.圍巾3條 XD)

PS 整理行李可多利用免吸塵器壓縮袋將衣服壓扁扁的,就會有更多空間放東西喔~

【手電筒】
如果行程有比較野外的,如珠峰大本營或是納木措等地,請一定記得要帶。
誠如導遊所說的:「入夜以後,外頭都是你的廁所」
毫無光害的滿天星空的確很美麗,但你絕對不想在沒有燈的情況下到野外解放時還踩著別人的xx回來
帶著手電筒一路照出去,左一攤、右一攤,找到一個還沒被「解放」的所在好好地作個記號再回來睡覺…..
還有我們在大昭寺的大殿內逛的時候,竟然被寺內僧人直接關燈趕遊客,還好我隨身帶著手電筒
連忙取出照亮前方道路,不然黑漆嘛嗚的怎麼走得出去?…………..Orz

【濕紙巾】
如果行程有比較野外的,如珠峰大本營或是納木措等地,請一定記得要帶。
那邊無水可盥洗,太冷了。真的洗下去我看高山症就發作了。
女生可多準備卸妝用濕紙巾,把臉上的防晒霜、乳好好地清理一下
我買的是露得清的卸妝濕紙巾,很好用~~~(推)

【面膜】
若可以的話放個兩三片,在有浴室的旅館可以敷一下
除了可以減少紫外線的傷害以外,還可以救一下因天氣而乾燥的肌膚喔。
出門前我只有帶1片出門真是誤判!
西藏行回來以後,身為油性(混合)膚質的我
第一次見到額頭、鼻子都出現久旱不雨的龜裂紋….天啊!
回台灣後狂敷…………..Orz

【護唇膏】
千萬一定要帶,同行所有人的嘴唇都裂了!會很不舒服喔。
我只好派悠斯晶上場(雖然它應該不是擦嘴巴的,但裂了裂了~~~只好硬上!
其實護唇膏若不夠力應該要請凡士林上場,可惜我沒帶……………(搥牆)

【防晒乳(霜)、太陽眼鏡】
IMG_20150410_124157
紫外線真的很強,有時候眼睛真的會受不了。
看戶外再轉看室內,都會有種眩光的感覺。
拍個照片,我連相機的液晶螢幕都看不清
回來用電腦看照片時也好想哭啊~(拍不好)

【金錢】
西藏不收人民幣的銅板。 連路邊的乞討者也不收的喔!
所以身邊若還有人民幣銅板想要去那邊花掉的就不用帶去了

【巧克力等高熱量零食甜點】
可以備著,巧克力可抗高山症
還有,高熱量零食可以準備一點,這麼冷的天氣很容易肚子餓 XD
若拉車距離長的時候也可以吃點零食打發時間~
或是與當地藏民及小朋友們來個零食交換情感交流...(誤)

【??氧氣瓶??】
IMG_20150412_073508

在拉薩的藥局都有賣。有需要可在當地購買。
聽導遊講得很可怕,所以我們在前往珠峰大本營的前一天在拉薩有買以備不時之需
15分鐘的氧氣瓶是RMB39元。30分鐘的79元
結果在前往珠峰路上的城市 -日喀則 -的雜貨小店也都有賣,一瓶是RMB20元
我有特地開起來吸吸看,吸起來感覺如何?無感ㄟ….Orz
好浪費錢啊啊啊啊~~~(摔瓶)
IMG_20150407_183600

【手機上網】
有旅館的地方基本來說都有WIFI
想要隨時隨地打卡上臉書,請先在台灣預先準備好VPN。
GOOGLE所有功能皆廢,除非利用VPN跳牆後才可使用
因手機限制,台灣手機在中國只能利用「中國聯通」上網。
最大的「中國移動」使用的是TD系統,台灣手機只支援2G,速度會很慢。

我們是在四川轉機時,在成都機場買好中國聯通預付卡(含160分鐘通話時間及2G上網流量)
結果這張預付卡到了西藏,想要通話上網居然還得另外計費.........
得至門市重新加值(充值)預付卡才可以上網或撥電話
最厲害的是,若手機預付卡欠費,連客服也撥不了,也無法接聽電話….Orz
這點是在台灣始料未及的,也因此花了不少冤枉錢。
建議到了西藏再辦預付卡會比較省錢吧。(我猜)

【吹風機】
若有想帶的話,記得要帶220V的或是可轉換電壓的吹風機。
有的旅館是公用的,並非每個房間都有
我自己出門在外都會習慣帶一把,因為我比較喜歡坐在床上吹頭炦
而不喜歡窩在浴室使用旅館附的難用吹風機。

【10天西藏之行花費】
不含個人買的伴手禮等,僅計算必要之費用
如食宿、交通、景點門票、聘請導遊司機之費用及額外給的小費等等
我們共有5個人共同分攤費用,每人約25000元
機票也是每人約25000元,合計後每人此行費用為50000元。
270831712a5e423ba1908a5079c01a25.gif  
目前先紀錄到這兒,有想到其他的再慢慢紀錄囉~

arrow
arrow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