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1227_105423 

小麵大概是一個月多月聲音沙啞了起來。我記得一開始感覺很像是小感冒,因為還伴隨著一點鼻涕、一點咳嗽,活動力及食慾一直都很正常,慢慢的只剩下聽到他抽吸鼻子的聲音,很像有鼻涕在裡頭,但卻擤不出鼻涕來。看他食慾正常、活動力正常,睡眠正常,一切正常,除了聲音還是啞啞的,想說慢慢也會好吧,就沒再注意。

一個多月了,擔心起來了,所以帶他去看醫生。

12/15(一) 第一次看診,醫生檢查了小麵的喉嚨、耳朵等,有抽到一點鼻涕,喉嚨也有點紅腫。他認為可能是感冒未癒,感冒會造成聲帶水腫,還有因為小孩不會咳痰,所以痰液可能附著在聲帶上造成沙啞。他另詢問小麵是否常常大吼大叫、大聲說話,因為這也會造成聲音沙啞的情形,我覺得小麵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或許是有大聲說話,但一直以來皆是如此,沒有發生過聲音沙啞的情形。醫生聽完解釋,常常吼叫容易造成聲帶長繭,但以幼兒而言,聲帶長繭的機率非常小,也不太可能是慢性咽喉炎。所以仍推斷是感冒的原因,開了化痰藥讓我回去試試看。

12/19(四) 第二次看診,鼻涕變少,喉嚨不紅了,但聲音還是啞的。醫生推測化痰藥無效,換另一種化痰藥。

12/22(一) 第三次看診,沒鼻涕也沒咳,聲音還是啞的。抽不到鼻涕了。醫生推測可能是免疫系統的問題。有些小孩的免疫系統在病毒細菌都被擊退以後,仍不懂得回歸正常,還在過HIGH的狀態,更嚴重就是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當然小麵不是這種狀況,但或許是免疫系統不懂得DOWN下來,所以改投以口服類固醇3天(醫生強調只可吃3天)用以壓制過high的免疫系統。這3天上學期間都需帶口罩,因為壓制了免疫系統,容易被其他生病的人所感染。醫生是說試試看。若再不行,會開轉診單給我,讓我去大醫院作檢查,比如內視鏡檢查聲帶是否有問題之類的。

12/26(五) 第四次看診,anyway,吃了3天讓人心驚肉跳的口服類固醇後,聲音還是一樣的啞,醫生說那就停藥了。並開轉診單給我。我原先在第三次看診後就連忙掛好高醫小兒科,但醫師是說小麵應該要轉去看耳鼻喉科而不是小兒科。小兒科是內科、用藥。而小兒科能作的,他都作完了,過程都是一樣的。所以強烈建議我去看耳鼻喉科裡的喉科專科作進一步檢查。
醫生說持有轉診單,轉介的時候會寫上病程、用藥。而且去掛號時可以免與一般人一起掛,只要持有轉診單,滿號也可以掛。
12/26當天我本來是打算下午就直接帶他去看診的,在經過電話聯絡高醫後,高醫的病友服務室建議我掛周六上午一位很有經驗的喉科醫師的診,號次是55號。聽到「很有經驗很厲害」,就馬上掛下去了,不管他號碼有沒有很後面,都要等!高醫很貼心地提醒我,11:00再到高醫辦理報到掛號即可。

12/27(六) 早上11點準時到達高醫,辦好手續後前往診間,號碼也非常順利地看著它從53跳到54再跳到55,簡直是無縫接軌來著…(驚)。今天幫小麵診療的應該是是高醫的教授,因為整個診間除了有兩位站著的實習醫生,另外還有3、4位以上的醫護人員在旁觀看。小麵死不講話,好不容易從他口中聽到一句話,醫生直接說就是聲帶長繭,這種情形很常見。以小麵的年紀不建議作內視鏡檢查,就算要也要打麻醉,而為了驗證「聲帶長繭」這件事讓小孩受罪,他不贊成。當然也不能開刀,也沒有藥可以吃。醫生是說這種情形在小孩身上是會好的,問題是通常花1、2年以上的時間才會慢慢好。重點是小麵要學會講話不要太用力.....orz。接著小麵就領到了滿滿的餅乾糖果,伴隨著許多漂亮阿姨們的笑容被歡送出診間了。

跟老邱談論後,考慮再掛長庚兒童專科裡的耳鼻喉科再看看,不知道長庚的醫生會怎麼說呢?目前查得耳鼻喉專科裡頭,耳科、鼻科的主任都有在兒童耳鼻喉科門診看診,唯有喉科的主任沒有。跑到耳鼻喉科的網路掛號系統看了一下,各專科主任的門診都是滿號。若想掛喉科主任的號,我看又得早上6點去長庚排現場吧...........Orz
總之,只能先看兒童耳鼻喉科試試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