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去歸還了哺乳室的鑰匙
突然有一種終於走到終點站的感覺....


翻了一下先前寫的初體驗的當乳牛日子
寫的最有系統的應該是第二篇「滿七個月有感」
想想還有哪些東西還沒有寫的,在這篇補足吧 ^^


《神秘又神奇的奶陣》

因為一開始擠奶都要花很長的時間
每擠一次大概都要1個小時以上
所以上網查詢有沒有快速擠奶的方法

後來看到很多媽媽討論「奶陣」,也上網GOOGLE了一番
在當時看來,每個媽媽都說得很「玄妙」
我怎麼試都不知道何謂奶陣....
所以當時也就咬著牙努力擠下去....

奶陣一詞我也有聽過夫家的大姨提過
這個詞大概是從台語來的吧
我是一直到母乳餵到3、4個月左右,才親身體驗到「奶陣」的威力
運用這個方式,感覺起來的確快了許多....
大概40分鐘內可以解決擠奶的事,不用花上1個多小時了~

它真的很神秘,也很難教,我想大概只能心領神會
因為Juna在哺乳期間也有問過擠奶的問題,當時有跟她說奶陣一事
不過似乎沒能幫到她.....我能理解.....
因為我自己也是到了中期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Orz



《媽媽的壞習慣》

親餵真的非常方便
除了可以滿足小石頭的生理需求外,還可以滿足心理需求.... 囧

因為我在餵母乳的期間,老是拿它當安撫工具
真的非常方便,再怎麼揮,只要出動ㄋㄟㄋㄟ,馬上就會安靜下來
(廢話!嘴巴很忙是要怎麼揮 XD)
只要我抱著她,她老是要用臉去蹭我的ㄋㄟㄋㄟ...
特別是在餵母乳期間,她的臉都是直接對準胸部埋下去蹭啊蹭的

其實覺得揮了就餵的習慣不是太好,一直想要改過來
因為我很怕小石頭以後還是會在尋求安慰時要求吸ㄋㄟㄋㄟ

不過證明我實在是庸人自擾,斷奶了以後小石頭也很會自己尋找安慰新管道
除了有KALOO兔的肚子跟KALOO球讓她蹭 XD
現在也還是都會在我身上蹭,不過很明顯的不會對準某個部位下手啦...
就整個人ㄋㄨㄚˇ在我身上磨啊磨的,她也OK.....
真是個適應力超強的小朋友啊 ^^



《奶嘴的替換》

目前問到的媽咪裡,天使、Tobey及Juna、小麻糬的媽媽,都是NUK一族
當初會選擇NUK的原因是媽媽教室裡的置入性行銷... XD
當時的課程有說,鼓勵餵母乳的醫院,他們的育嬰室都是使用NUK的奶嘴

(以下紫色都是講師當時的說明)

一般的奶嘴很容易吸,不需太費力
但吸母乳是件很花力氣的事情,所以一旦寶寶習慣了一般的奶嘴
要叫他們再去吸母乳,常會發生拒絕吸吮的情形

而NUK的特殊設計模仿了母乳吸吮的收放節奏
讓寶寶不會產生乳頭混淆的情況
對於親餵,或是親餵瓶餵混合的媽媽最合適

所以,一開始我就是使用NUK的奶嘴
沒有去用許多媽媽愛用的貝親母乳實感奶嘴

不過據傳,NUK奶嘴有個可怕的後遺症,一旦BABY習慣了NUK,那就有可能變成忠實客戶
不是媽媽想變成忠實客戶,而是不得不成為忠實客戶
因為BABY會拒絕其他廠牌的奶嘴,只要吸NUK的奶嘴......
身邊就有活生生的鐵證上演......Tobey家的小彩虹就是這樣~

不過,因為在小石頭3個月的時候,一舉把塑膠奶瓶都換成nac的玻璃奶瓶
又配合另買NUK的奶嘴來搭,所以置物盒裡還堆著許多nac一般奶嘴
看著家中那堆奶嘴,覺得捨棄不用而去買NUK,實在太可惜
加上我又不親餵了,在$$的推動下,我還是嘗試讓小石頭去適應新奶嘴
(還有還有,NUK的奶嘴太常缺貨了,真麻煩!)

還好小石頭非常配合,僅有一開始不太適應,有點抓不到吸奶的感覺
常常一瓶奶喝了很久,都沒有減少的跡象
試了幾次,抓到訣竅後,目前我們家已經通通換成一般奶嘴
又小小的省了一條錢啊~~ :D (果然是錢嫂)



《育嬰室的使用》

感謝公司提供了育嬰室讓我們這些媽媽們有個地方可以放心地擠奶
這是我覺得好幸福的地方,這也要感謝Tobey的強力促成,我們這些後人才有樹可以納涼

每天早上7點20分不到就到那邊去報到,8點收工!
一邊聽著廣播裡的音樂及內容(自己帶小喇叭跟mp3隨身聽),一邊擠奶
感覺自己無形之中就有著愉悅的心情....
這樣子很像是乳牛牧場裡,聽著莫札特音樂的牛所生產的牛奶,都會特別好喝一樣 XDDD


《內在美的大問題》

大概是7個多月的時候,跑去百貨公司專櫃買哺乳型內衣
當時小姐說我可能還會再變胖,所以比我量身的SIZE,再多估了一些
挑了款大內衣給我。當時只買了2件,小姐說一定不夠,要我再多帶
後來想說再看看,就確定只買了2件
生產後,我就這樣穿了1個多月~

當時一直都覺得大概是軟鋼圈造成沒啥支撐力的關係
但應該頗礙觀瞻吧....連我媽都看不下去了
叫我再去看一下SIZE是不是有問題

所以利用產假的最後一、兩個星期跑了一趟專櫃詢問
才知道一整個是「大太多」
不是CUP大太多,是下胸圍大太多
我只要穿75的,那個小姐給我拿到90.....
不過因為拿到了90,所以連帶的CUP也會升級
讓我那兩個月都穿著不合身的內衣
我還真是鈍感到了極點 = ="

原本專櫃小姐是說幫我寄回公司,看可不可以修改
不過兩天後小姐撥電話給我,說SIZE差太多,無法修改,可能要再買新的....

看來,還是不要太早買的好....當下有需要就跑一趟百貨公司量身就沒事啦
幹麻早早買起來讓自己受罪啊 = ="



《飲食習慣的改變》


當然眾所皆知,哺餵母乳就是忌口忌口再忌口
跟懷孕期間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什麼蝦蟹貝類通通閃邊,咖啡紅茶更是含淚揮別
牛奶及所有易致敏性的水果堅果食品等等,都在禁止之列
連西瓜等過冷的東西也不可以喝
害得我每次去搖搖店只能點個果汁類的,要不就是通通不能喝


可是餵母乳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
只要可以吃的,就可以開開心心的吃
因為身體需要的大量熱量來生產母乳
如果正常照三餐吃,再天天來個小零食,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記得懷孕時期是+10KG,生產後的第二天量是+5KG
坐完月子的時候是+4KG,不過剩下來的4KG減了6.7個月才回復 ^^
所以,想要產後瘦身,餵母乳絕對是最佳方法

但是現在斷母乳了,一時之間飲食習慣及食量還真是難改變
我還挺擔心再過一個月後,我又腫回去了.....囧......
切記切記,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啊~
(結果昨天晚餐還吃了一碗沙茶魷魚羹啊>"<)



《結語》

母乳之路一路走來,算了一下,一共是250天
最後要謝謝的是我的ㄋㄟㄋㄟ
給了小石頭這麼多的營養及抵抗力,以及心靈上的慰藉
它(們)終於可以休息了.....

我可以不用揹著保冷袋上下班
不用洗傢私頭,也不用因為脹奶而被限制玩樂的地方
也可以染燙髮,可以大啖海鮮大喝咖啡....

不過最開心的是....
也終於可以穿回正常的衣服了 XDDD
暑期特賣會,我來了!!




另外,還要替仍在餵母乳的格友:
天使、布丁麻、呆呆、SASA、小莎及蔓蒂
加油加油!!!

特別是天使,因為我們的寶貝只差一天
所以看到你還在餵,真是非常佩服~
加油喔!往一周年邁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